~~~ 最新消息 ~~~

特別門診

性功能障礙
( 陽萎、早洩 )

糖尿病

坐骨神經痛

諮詢專線 : (03)331-3322

 

糖尿病症狀及治療方法

一.病因 :

糖尿病是胰臟的分泌的胰島素過少,所引起的疾病。

隨之血液中葡萄糖的量因此增加而出現糖尿。

胰島素的功能:能將血管中多餘葡萄糖轉化成酐糖儲存在體內,遇到飢餓時,可將酐糖再轉化成葡萄糖,以供細胞熱量使用。

二.症狀:

常見為口渴、多尿、空腹感、食多 (合稱吃多喝多尿多三多)及性慾減退,體重減少及外陰痒。並容易引起癰癤,神經痛、白內障、肺結核。

三.後遺症:

糖尿病最主要後遺症有三大項

1.中風

2.心肌梗塞

3.慢性腎炎引發尿毒症 ( 洗腎及性功能衰退、陽痿 )

病理機轉:長期糖尿病患者,不論血糖控制好或不佳只要經過中晚期後,即會引起血管管壁變性彈性喪失,血流量減少,久而久之即會造成血管阻塞。

1.若阻塞在大腦即可能發生中風造成半邊癱瘓。

2.若阻塞在心臟冠狀動脈,即可能發生心肌梗塞重症者無救,輕者要作心導管或裝支架。

3.若阻塞在腎臟血管,使血液量減少造成腎臟功能減退,慢慢會變成慢性腎炎甚致腎衰竭,最終必須洗腎所以目前台灣洗腎比率是全世界最高地區,洗腎患者中有糖尿病者占60%-80%,並且比率愈來愈高。

4.另外糖尿病患者,因血管循環障?,會造成陰莖海棉體充血不足,而引起性功能減退(陽痿) ,特別是糖尿病引起的陽痿,初期用藍色小藥丸還有一點功效,一段時間效就無效,也有患者一開始使用藍色小藥丸就沒有效果,因此治療上就比較困難。

5.若阻塞在表皮皮膚,會造成皮膚發痒,傷口不易癒合甚致要截肢的情況。

四.治療:

糖尿病在中醫稱為(消渴症) 消渴症分為上消、中消、下消三種,依其辨症論治不同,而使用不同方劑。

1.上消:常使用石膏加人參,玉女煎麥門冬飲子....等

2.中消:常使用調胃承氣湯、瀉心湯、平胃散、防風通聖散....等

3.下消:常使用六味地黃丸、腎氣丸、八味地黃丸、玉泉散、金鎖固精丸、萆薢分清飲、蓮子清心飲...等方劑。

4.若有併發症的患者,必須特別小心使用葯物方劑。

a.有中風者,可使用小續命湯、補陽還五湯、芩黃四物湯...等方劑。

b.有心肌梗塞:可使用炙甘草湯、生脈散、柴胡疏肝湯、血府逐瘀湯....等方劑。
c.有腎衰竭:可使用知柏地黃丸、五苓散、指迷茯苓丸 補陽還五湯、濟生腎氣丸....等方劑。

d.糖尿病兼陽痿:可使用大補丸、右歸丸、左歸丸、人參養榮湯、還少丹及陽起石,胖大海黃耆淫羊藿銀杏葉..等方劑..........兼有皮膚病變:可使用十味敗毒散、荊防敗毒散、黃蓮解毒丸、龍膽瀉肝湯、仙人活命飲、消風散、清上防風湯、倒地蜈蚣...等方劑。

每一位中醫師都有自己特殊的葯方特別症侯有特殊方劑治療

最後特別要注意 :

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所以治療最主要是:

1.控制血糖穩定

2.打通血管阻塞

3.營養控制及均衡

4.運動可促進血管流通及增加血流量

5.多方面綜合治療,才能戰勝糖尿病及後遺症

 
 

一番中醫診所
www.yfcmc.com.tw

桃園市復興路55號
電話 : ( 03 ) 331-33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