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~~ 最新消息 ~~~

特別門診

糖尿病

性功能障礙
( 陽萎、早洩 )

坐骨神經痛

諮詢專線 : (03)331-3322

 

糖尿病

一.什麼叫做糖尿病

顧名思義就是糖分(葡萄糖)出現在尿中。比較輕度的,尿中不一定有糖分,而是在血液中糖分較高,也叫做糖尿病。

人吃食物後,胰臟分泌胰液入胃腸道,胰島素進入血液。當胰島素分泌不足,年輕人較多,為第一型;使血中葡萄糖不易或不完全被組織細胞所利用,為第二型;中老年人較多,糖分堆積在血中而使血糖升高,若超過一定程度,便會釋放到尿中。

二.為什麼糖尿病古稱富貴病?


古時富貴人家,嗜食肥甘、醇酒厚味,身體肥胖易患本病。富人(養尊處優、不事勞動)現代人(吃好,擱再做輕巧)糖分吸收過多,又沒運動(可促進糖分產生能量)堆積過多,當然容易得糖尿病。有人在甘蔗田小便,農人:尿會把甘蔗鹹死,回言:(不會,因患糖尿病,甘蔗更甜)。尿液沉澱物甘甜,連螞蟻都會來吃。

糖尿病之原因:

一.壯年人╴飲食不節,愛好喝酒,造成肺胃燥熱。縱慾過度,造成房勞傷腎,乃致腎水枯竭,發為消渴。

二.中老年人老化現象

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,導致血糖堆積過多,不能氧化成能量,而由尿中排出。
三.藥物中毒病菌感染,如濾過性病毒或治療哮喘、風濕之藥物中,因含有副腎皮質荷爾蒙,易引起糖尿病。

四.七情內傷
喜、怒、憂、愁、悲、恐、驚,七情造成精神打擊,更因操勞過度,日積月累積成。

五.過度肥胖

不僅會誘發糖尿病,更易引起高血壓、高血脂、腦中風、心臟病等。

六.缺乏運動

血糖本是好東西,不能氧化成能量,囤積太多也是不好。

糖尿病的症狀、治療

早期無症狀,漸漸有了三多現象:

上消╴口渴則多飲,肺為燥熱,渴用消渴方、玉女煎。

中消╴易饑則多食,胃熱則消榖善饑,可用甘露飲、白虎加人參湯(人參改西洋參,因是實熱)。晚期則脾胃虛弱,消瘦疲倦╴用益氣健脾湯集滋腎生精湯交替服用。

下消╴腎精虧損,失精無神、陽痿、用漢武帝消渴方、二仙丸、腎氣丸。

糖尿病雖有三消之分,但其病根在腎。腎水不足,虛火游於肺則上消,游於胃則中消。
消渴,當分虛實,實熱宜清火以生津,虛火當滋腎水以制火,糖尿病才可治癒。

若只是口服西藥降血糖,嚴重的注射胰島素因素林,更嚴重的造成腎衰竭,那只是治標,要真正把組織功能強化起來,才是根本的治療。

糖尿病患者為何肥胖變消瘦?

因為中消胃熱,易饑而多食,造成肥胖症;晚期脾胃虛弱,因不能利用血中葡萄糖,轉而分解蛋白質和脂肪,消耗過多,促使身體消瘦,當然抵抗力也根著減弱下來。

糖尿病的併發症

一.身體虛弱╴肥胖只是虛胖,造成外強中乾,由於(血糖)不能產生能量,大量的糖分隨尿排出,更甚的蛋白尿,精液、精蟲也根著排,所以會引起倦怠感,當用生脈飲、清心蓮子飲、玉泉散治療。

二.視力減退、視覺模糊,嚴重的形成白內障,可用杞菊地黃丸、朋目地黃丸。

三.酮酸中毒╴血糖增高,無法分解變成能量,取而代之的分解皮下脂肪,就會產生酮,血酮增高,尿有酮體,呼氣中有爛蘋果樣銅臭味,嚴重的休克、昏迷,甚至死亡。中藥可用溫清飲加降血糖藥,如黃耆、山藥、元參、生地、茯苓、蒼朮、天花粉、槴子、生牡蠣等。

四.皮膚病╴皮膚搔癢,因抵抗力弱,感染了細菌容易化膿,產生膿腫,若有外傷,傷口不容易癒合,形成壞疽,恐有截肢的後果。

五.糖尿病的陽痿╴由於長期服用降血糖的藥物,造成陽痿,陽痿是指陰莖勃起產生障礙,如勃起不滿意(舉而不堅、堅而不久)不能持續勃起,或完全不能勃起,當服漢武帝消渴方、七寶美髯丹、長春廣嗣丸,並隨著個人的體質對症下藥。

糖尿病的預防及注意事項

一.飲食療法╴控制食物,忌食高糖類、辛辣熱性食物,不隨便吃零食。

二.戒煙、戒酒、減少房事,因為(酒如穿腸毒藥,色乃刮骨鋼刀)。

三.要減肥╴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。

四.運動療法╴溫和有氧運動,可增進健康,促進細胞內葡萄糖的轉運作用,加速肌肉內葡萄糖的氧化。

五.嚴重糖尿病患者,要避免皮膚病創傷,以免造成傷口不能癒合。

六.日常生活,調心養性,避免工作緊張和精神抑鬱、暴躁,快樂的心情,是戰勝疾病的泉源。

七.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在上消、中消時,早期治療,不要等到下消,性功能都減退時才治療。

 
 

一番中醫診所
www.yfcmc.com.tw

桃園市復興路55號
電話 : ( 03 ) 331-3322